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

啟蒙智慧的人



勞恩 我心目中的經典人物.我老爸開啟我智慧的人.
帶我上山下潭.蚊蟲叮咬.咬人狗.虎頭蜂.分辨獸路.禽路.野地求生.植物功能.一大堆知識的男人.
現在還能跟他喝一杯.兩杯~直到媽媽說好了半瓶了.XO就這樣少一半.
老爸現在不用上山了.那天他講著他養家活口的年代.台灣野生蘭知識他的部分已經是本活教材.
勞恩在生下第一個小孩開始尋找野生蘭.舉凡隔天要上山.小小的瑪蓋丹前一天就會去買美奶滋的麵包六個.津津蘆筍汁兩灌.然後隔天就是爸爸很晚回到家.感覺很擦撞很荊棘的老爸肩上.會有麻布袋裡頭會有國寶級蘭花.小孩子的時間比較不會算每一趟可能有兩天.
勞恩細數從前.獨立在森林的夜晚.清晨.男人阿~~為家庭小孩阿..唉~~靜了一下.

這是清晨六點的早晨.睽違20年之久最近老爸因為看我常划船.又開始重溫他在部落為人津津樂道的.漁技.說他是天生好手.沒人會說不.他知道邵族裡很強調捕魚的運.與打獵的運.勞恩自己就是捕魚的運.說實在我似乎有他的運的血液.我網魚也很有靈感.划著船.即便現在可以裝引擎.我跟老爸還是喜歡划..因為安靜.因為操槳本是一種技術.一支槳划同一邊.船的方向左右前後都可以處裡.這技術.現在幾個很熟練熟練到可以捕魚.我們父子倆就是這項的好手..

鯁魚..今天的主角..一張網滿是鯁...手臂粗的鯁清蒸煮湯都是上品.日月潭裡的紳士魚.感覺上他是有綁領帶的書卷氣質.....好了寫到這~~因為湯太清甜了..我先喝湯嚕~~~

沒有留言: